神圣之吻的重访

务己不务人,务实不务虚。

粉丝向小整理:一丢丢贝多芬有趣发言

本文内容来自《贝多芬论(译文集)》,没记错的话全文在知网应该可以下载到。

 ①会议(1815年维也纳会议)阶段贝多芬已经特意创作了一部清唱剧。“歌词被修得像一个法国花园”,他说。

不知道修之前的歌词会像啥,像他喜欢的森林吗?

 ②有一次钢琴家比齐尼夫人对贝多芬说,在作曲家当中他是唯一从来没有写过任何无生气的或不重要的东西的人。他回答说,“果真没有吗?有好些东西如果可能的话我要高兴收回呢!”

③——请代我向小萝——还有妈妈——还有克里斯托夫致最美好与深厚的情意。——你确实有点爱我,是不是?请相信你的贝多芬(签字)对你的爱以及他对你的友谊。

我,一个贝多芬的粉丝,看到这段通信的时候瞬间有点嫉妒收信人韦格勒……

 

④请记着我,不加勉强地记着我;忘记我的疯狂吧。

这句话出现在贝多芬给Therese Malfatti的信里——她是女钢琴家,也一度是贝多芬的单恋对象。贝多芬写的东西不经常有这种情书味道,他写信用的表达给人的印象是直白明快的,可看了这句话,我很难说他不是一个知晓浪漫的人。这意难平的感觉简直不要太真实。

 

⑤要知道,许多人在看着悲剧的时候,他们并没有把自己跟剧中的主人公等量齐观呀。

 


评论

热度(5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